2013/11/12

下廚樂:簡易美味的韓式大醬湯


看多了韓國親子真人SHOW:《爸爸,我們去哪兒?》,常常看到那些廚藝新手爸爸很多時也會煮一道韓國家常菜:大醬湯給孩子拌飯吃,加入大量蔬菜和一點點肉,上桌時熱呼呼的,很有營養。這道家常菜也是香港韓式家常小店的餐牌必備菜。吃多了,總想研究一下弄法,上網查找了一下食譜,再加上自己略作少許修改,原來這道家常菜,作法簡易,絕對是可以解決懶人晚餐的必備菜式,所以決定把作法寫下來給大家參考參考,解決在職人士:「今晚煮咩好?」的煩惱。


大醬湯的靈魂

其實所謂大醬,可理解為韓式麵鼓醬。此為大醬湯的靈魂,所以若用中式、日式麵豉醬代替,就不是那回事吧(笑)﹗綠色那盒是韓式麵鼓醬,紅色那盒是辣醬,辣醬可隨個人口味而決定下多少。兩盒韓式醬料可在日式超市和大超市有售,而我則在阿信屋入手綠色那盒。

除了以上的靈魂醬料,是次我弄大醬湯的材料還有:

1. 蜆一斤
2. 排骨頭一包
3. 翠玉瓜一條
4. 洋蔥一個
5. 薯仔一至兩個
6. 大蔥一條
7. 豆腐一磚
8. 金菇一包
9. 蒜頭兩粒
10. 韓國年糕(可加/不加)


材料買回來之後,當然是洗淨切好。但為了慳時間,我可是一邊弄湯,一邊切。
首要的事,當然是讓蜆吐沙和醃排骨。

讓蜆快速吐沙之法:

將蜆放在筲箕盤中浸著,水要蓋過蜆,加入鹽和生粉,製造一個混濁的水環境讓它們安心吐沙,亦把一支鐵叉放在盤子和筲箕之間,一方面加速吐沙時間,另外也可避免蜆浸在有沙的底再吸入。大概浸30分鐘以上蜆就乾淨,之後可沖洗使用。待湯差不多弄好再放進去。

醃排骨

用豉油、豆粉、白糖先把排骨醃一會,之後才放進湯。選排骨頭的原因,可令湯頭更甜、骨與骨之間的肉也非常嫩,湯好後也不會太有咬勁而不能吃。

作法:

先弄湯頭
1. 由於大醬湯是拌飯吃,所以我會先洗米,利用洗米水做湯頭。第一過洗米水不要,只要第二、三次的洗米水倒入煲內。洗米水可令湯頭更濃稠,就如生粉水的效果,但洗米水會更有營養。若覺得洗米水不夠,就加點水。

2. 我先加了2匙table spoon韓式麵鼓醬和0.5匙 table spoon辣醬,但我個人認為味道是很個人的,建議大家一滾開就試味,不夠的話就再加。由於湯太多,我之後再加了3匙韓式麵鼓醬。

3. 蒜頭磨蓉加入湯調味,再加入洋蔥。


一邊弄湯一邊洗切材料加入湯煲,依次加入材料。

4. 依次加入薯仔後、再加入翠肉瓜、最後排骨。滾一會。

5. 當薯仔、翠肉瓜變得稔甜入味。依次加入金菇、大蔥、蜆和豆腐。(也可在蜆前加入韓國年糕)

6. 作最後的試味,基本上我除了上述兩醬就沒有加其他調味料。因為大蔥、洋蔥也為此湯帶上香料味,而湯的鮮甜味就交由蜆和排骨頭帶出。

7. 調好味後就可熄火上桌。




整個過程連洗洗切切吐沙都只是約一小時,此湯可送飯,又有豆腐、肉、海鮮、蔬菜,材料豐富,很有口感。而且煮法方便又健康,推介給各位愛吃之士。

註:由於我個人入廚習慣,喜歡以目測和味蕾調節,所以未能寫上實際時間和調味份量。例如薯仔切粒的話,當然比較快熟,所以就要先下排骨再下薯仔,但如果像我切得大塊的,(建議切大塊,因為煲湯好易溶),就如我上述次序。所以入廚習慣人人不一,大家可作不同程度的改良,此湯的材料也是非常多樣化的。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一齊交流下…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