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3/14

港島區小散策~咖啡與雜貨控小店推介


近年愛上散策二字,散策源自日語,意旨遊走、散步,順道觀賞身旁事物。到外地旅遊,最喜歡遊走小街,日本、台灣,也可作散策小旅行,最適合咖啡控與雜貨控的人,因為總會有新發現。
而香港,舊區還有可作散策的地方,因為還未被一式一樣的大商場及連鎖商店佔領,只是重建跟發展,總令舊區色彩日益褪去,變成跟將軍澳這發展區一樣,對我而言只能作散步用途,卻無可尋寶的價值。

港島區,算是樂土。我最常在中上環的山上遊走,總會發現很多特色小店。不過再次到訪太平山街與普慶坊,卻發現某些小店已結業或搬遷。灣仔也是另一小社區值得遊逛的,尤以日、月、星、聖佛蘭士街與進教圍等,多間特色小店讓人感到身處外國,悠閒舒適。不過隨著囍匯等項目落成,灣仔又會變成另一片天。
於我而言,每次幫小店寫些東西,總帶著擔心,因為事隔一陣子再重遊,驀然回首卻不在,非常可惜。但這些小店,才是令那個地方更有旅遊價值,無論於本地人,還是遊客,而這些……業主和負責旅遊發展的當局者,能聽見聲音嗎?

上環普慶坊 3rd Space  有心人cafe



熟口熟面的位置,原來是電影《分手100次》拍攝場地,電影中由EKIN跟周秀娜共同開設的cafe ,現實中也變身成為輕食cafe ~ 3rd Space 。


室內掛著由木片砌成的鹿頭裝潢,是店負責人的手作品。

3rd Space的裝修很COZY,尤以室外露天座位更舒適,原木設計簡約清新,而連接廚房牆側的長木吧檯也能盡用空間,我到訪時,還見一些小植物在發芽栽種,這些小細節,讓人忘記繁忙的香港生活,還以為自己在台灣。

我喜歡小社區、喜歡咖啡、喜歡泡Cafe,是因為平常比較冷漠的香港人,在這些條件因素下,會變得像台灣人一樣愛分享、愛研究、並有交流。

此小店由幾位青年人共同主理,逐步逐步把自己的Idea加入店中,而我最欣賞,是他們非常尊重顧客的意見,並喜歡與客人交流。

有留意追看此BLOG的讀者們,也應該知道我對咖啡頗有執著。對我而言,要做一間好cafe,咖啡的質素斷不能如下圖,恍如用自動機沖的質素,我又何需到 cafe一嘗咖啡師的手勢?正如前BLOG文所言,一般好的latte,不用一定要拉花圖案,味道才是主宰一切。自動機沖出來的咖啡,口感淡薄奶泡又粗,好的咖啡豆也破壞了。

口感淡薄、奶泡粗,不能成為一杯好啡

正當我以為3rd Space 只是賣裝修與gimmick,負責人主動與我聊起咖啡,而我又居然把真實的意見反映,才發現,以上2杯啡,絕不是店家的正常水準。其中一名負責人是咖啡師,跟我說起由於最近訓練新人,所以水準不穩,立即入咖啡吧沖過另一杯給我再試試,就是下圖。當然此杯有拉花,在外觀上已提升級數。但重點是此杯有CREMA,入口順滑厚身,奶用明治所以較甜,是一杯平衡度高的咖啡,雖然欠缺一點咖啡的餘韻,但應該會是大眾喜愛的LATTE味道。

入口順滑,有BODY,味道平衡。

不過此cafe的食物質素更叫人驚喜,雖然款式選擇不多,但亦有鹹點甜點可選。
最出名蛋糕PANCAKE,但份量多,建議SHARE吃,而我是日點了,Omelette with toast 跟三文魚牛油果他他醬,多士上滿滿的芝士,味道濃烈,而且焗得香脆,蛋內也有芝士、洋蔥,好CREAMY,此菜式絕對推薦給CHEESE LOVER,而自製他他醬帶微酸,夠開胃。下次到3rd Space ,絕對要試試其他菜式。雖然輕食,但也吃得出廚師那份心意。


Omelette with toast ,另加三文魚牛油果他他醬


遊走中上環時,發現鉤織扶手,好WARM的街頭藝術
INFO:
3rd Space 上環普慶坊22號


灣仔巷弄間~EMPRESS CAFE嘗好味的紫薯LATTE

紫薯LATTE

灣仔最近開了很多有質素的CAFE,連原先在中環的RABBIT HOLE,也搬到灣仔去。某天在大王東街遊走之間,無意中在毫不起眼的巷子發現了這間自助形式的EMPRESS CAFE。EMPRESS CAFE的裝潢帶有文青味,店內的書架和黑板讓人回到讀書年代。而沒多作打磨的木檯和鐵椅,甚具原始味道。最值得推介的是紫薯LATTE,不是咖啡BASE,只是以奶和紫薯製成,入口充滿蕃薯香,略甜,但味道佳。此CAFE所提供的飲品不像台式飲品的假果味,絕對推介給不喜咖啡因又喜歡泡CAFE的朋友。至於食物選擇也有新意,例如泡菜窩夫。FUSION菜式絕對充滿香港人精神。

LATTE入口偏淡,後段竟有燶味,不過夠順滑,只希望只是煮啡時的一時失誤。
文青味濃的CAFE

灣仔明仁里3號安興大厦地舖
同場加映灣仔月街小店~COCKTAIL JOJO

去完明仁里,可以繼續前向日、月、星街、進教圍方向遊走小店,是日在月街發現此間COCKTAIL JOJO,是一間值得尋寶的雜貨店,無論店裡店外都擺放了不同貨物,除了飾物、衣服,還有家品,女孩子FAVORITE。

店內貨品款式多
有英式花花杯
可愛的羊駝公仔在召回你帶它回家

TOTE BAG布袋圖案有特色
店內貨品價格合理,在不同地方搜羅回來的手工藝品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一齊交流下…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